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【父母成長學苑】9/29 了解孩子的大腦認知發展─從閱讀談起『課後Q&A』

9/29 了解孩子的大腦認知發展─從閱讀談起
游婷雅│亞洲大學講師、中央大學閱讀與學習研究所研究員

Q:閱讀障礙是天生的神經缺陷或是後天缺乏培養而連結少所產生的呢?
A:「閱讀障礙」是一個專有名詞,指的是專司閱讀的神經上有缺損或是功能不佳,造成個體無法處理符號,或處理符號的效率不好。因此,如果是後天缺乏培
養而連結少所產生的 ,我們不叫它「閱讀障礙」。

Q1:二個孩子聽力是較敏銳的,相對的視覺力則較弱;如何運用聽力上與腦神經做連結,做出有效率的吸收?
A:各種感官都是大腦接受刺激的管道,善用自己的長處很好,但如果願意多費點力,或許原本的弱處也能發揮出相當的水準。不論是透過聽或看,都只是讓材料進入腦中,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思考產生意義。因此,我會建議,多和孩子聊聊書上的內容,多透過親子間的溝通或閒談來促進思考。

Q2:打駡孩子時對孩子的腦部會有實質上負面的影響?責駡孩子也會影響腦部?  
打罵對腦部的影響,我必須以非常嚴謹的角度來說明。撇開那種非常暴力而明顯造成外傷或挫傷的情況。打罵當然不會直接造成腦傷。但是,打罵孩子時,孩子在認知上如何處理這整件事情才是重要的關鍵。這會造成大腦日後對相同事件有類似的處理模式產生。
如果你每次打罵孩子時,孩子認知上都能站在你的角度和立場來思考,知道自己挨罵的原因,那我想你也不需要太常打罵,孩子大概也非常早熟。問題是,多數的情況下,孩子受罵時,腦袋想的是:「你打我罵我是因為你不喜歡我、不喜歡我做這件事,那是你的標準和我不同」。若是如此,你大概打了罵了也永遠沒用。更別說還有一種狀況是,「我恨你,我再也不跟你坦白了,以後不會讓你抓到我犯錯了!」同樣是打了罵了沒用,同時也完全破壞掉親子間的信任與愛。
比較令人擔憂的是,孩子年幼時的經驗會在大腦中產生一種模式,也就是說,當他長大後遇到類似事件時(挫折,或是有人不順從我),他就會自然而然的使用比較情緒性的處理(揍人、自殘或辱罵)。相信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不希望帶給孩子的…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